公关及品牌合作联系方式:
电话:86(10)85905048
传真:86(10)85905101
Email:PR@caixin.com

基金经理为何难敌指数

来源财新网 2010年11月12日 14:36 

  战胜指数是所有基金经理的梦想与渴求,但能够长期而稳定战胜市场的基金经理却寥寥无几。症结何在?

  传统的股市指数编制不外乎源于两种基本方法:专家选股(Committee-Based)与规则选股(Rule-Based)。前者是由一位或多位评委根据自己的分析研究和主观判断,来确定指数的成份股。早期的单一股市指数皆沿用此法,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、标普500指数、日经225指数,以及香港的恒生指数等。后者则根据一定的规则,基于股票的市值总额﹑流动状况﹑行业分布这三大考量因素,由电脑程序定期选出指数成份股,透明度极大提升,并逐步取代了昔日的专家选股方式,在过去40年间,广泛适用于几乎所有的全球性或地区性指数。

出版日期:2010年11月01日
本文见《新世纪》周刊 2010年第43期

  令人惊叹的是,无论采取何种方式编制指数,能够稳定战胜指数的基金经理都少而又少。这也让诸多基金经理们愤愤不平:为何只凭三项简单而透明的指标并机械选出的指数会如此强大?为何学识丰富、经验深厚、走南闯北的基金经理们根据详尽基本面分析建立的投资组合,难以超越由财经编辑们信手挑出的指数成份股?


继续阅读,请 登录注册